close



前陣子看完的書,這本書很奇特,序特長且特多篇,我記得沒錯的話某篇序文是曾志朗當教育部長的時候寫的。這幾篇序文不外乎不停的消毒本書的驚世駭俗部分。寫的相當聳動,似乎裡邊的劇情傷風敗俗、令人捧書讀得會是滿臉羞紅害羞不已。還希冀各位看倌,看的時候注重其內容的學術價值,不要被中間的羶色給引道背離主道的部分。

這般一寫,我這沒用的個性當然就是當下馬上就帶回家。(疑)

其實還好呀!(抑或我尺度太寬容),不過回頭想想,這書也是2000年出版的,許多人事及道德觀當然已不敷當年(搞不好是我個人的問題??)。我覺得這本翻譯作者亦相當的用心,其實學術的成份跟羶色的比例大概是七比三,實在不會讓人腦充血,當作八點檔或是情色文學來閱讀。

大體而言,我認為此本書,稍難閱讀,有部分的研究、論述以及敘述雷同,加上其實應該要附上一張完整的男女性器官透視圖,抑或手繪圖,這樣子更能令人理解並加分。

不過,這些缺點也瑕不掩瑜,這裡面的確是有其過人的觀點的。


本書獨特點在於,作者從生物行為的觀點切入人類的性活動。

我整書閱讀的過程中,其實不停的質疑,作者此種解釋方式有時候我認為太過於牽強,但反思了一番,研究人這種生物,這種慣於表述自我,但其表述卻不一定為真。有著理性,但大部分的時間依循的卻是非理性的生物。若單從生物繁衍的角度而言,作者倒是切入了一個很特殊跟獨特的角度。也許我們在理智的行為下,很多行為是由潛意識或所謂的生物本能所操弄。不然在所謂的社會架構下,為什麼我們有時候的行為卻跟一切其他的生物無異。


中間某些有趣的冷知識,像是精液裡面的精子分成不同類型,各司其職。
陰莖的形狀可能是設計來將掏空子宮內部其他雄性殘留的精液。
或是女性自慰以及高潮兩者所造成的效果,以生物繁衍的角度來說,何者對女性較有利。

我認為,就算是不贊同書中作者的觀點,但本書其中穿插的知識易讓人讀起來有種「什麼?沒想到這東西這麼奧妙」的感悟。若是有時間,有耐性,本書倒是不乏為一個不錯的性教育或是性研究書目。只要你不要對序中所提及的情色文學有所誤解,閱讀本書應該可以令人收穫不少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li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