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藍火鍋28   
 

<店家資訊>

周一公休,AM11:30~20:00

台北市敦化北路222巷9號(近松山機場)
訂位專線:02-8712-5002

店家網頁:http://www.12basket.tw/

說到秋天,好像非得跟著風,嚐嚐螃蟹的豐腴滋味是吧。

今年有著好口福,先跟男人吃了大閘蟹後,又跟爸媽跑去了神旺飯店吃三點蟹,接下來好像也該輪到沙公沙母了。

 

本次是剛好瑪格揪團,揪了八個人總共點了一鍋四人鍋、一鍋兩人鍋、香辣蟹及麻油蟹。

一人平均下來960NT,雖不便宜,但我認為整體的食材都相當不錯,服務也很優秀,是個值得一訪的餐廳。

十二籃位於靠近敦化民生路口的小巷弄裡,位置雖不顯眼,但我們當日造訪的晚上卻有個八成客人。

門口擺著幾個水缸,裏頭有著碩大的沙公、沙母飼養在清徹的水池裡。

 

嗯~說出來也不怕人笑,我其實今年好好吃過一輪螃蟹以後,我才好好的認出了他們的樣貌差異。

(純粹是懶得吃螃蟹,所以對於螃蟹大部分常識都是一張白紙狀態)

大體我只清楚,沙蟹為生活在沙灘上(?)、大閘蟹為淡水湖蟹以及三點蟹、花蟹為台灣近海可以捕獲的蟹類。

大閘蟹的食用季節為農曆的7~9月,而三點蟹大約是國曆11月(稍微離題)。

 

 下圖是我們這次點的小菜,小菜整體吃起來都很普通,建議是不需要浪費這肚子跟金錢在小菜上了。

此外,除了本次店家有招待的飲料以外,還有店家另外提供免費熱茶以及檸檬水,還有一個冰櫃有冰咖啡、冰紅茶以及一般熱炒店的飲料。

簡言之,飲料以及小菜並非此店的強項。

12藍火鍋20

 

一開始上來的是清湯,與一般的火鍋店相異的部分在於,十二籃引以為豪的就是以十幾種米為基底熬成的湯底。

此時,店員會請大家先喝一口清湯,嘗一下以湯頭。嗯,淡淡的米香,並無鹹味,入口並無太多的感想,只覺得有種乾淨的味道。

 

12藍火鍋21

先上來的是海鮮盤,下圖為兩人份的海鮮盤(沙母)。

整體吃下來,我認為以兩人來吃點一份套餐即可不須再額外點其他熱炒~(NT1,280)

本日說穿了也只是我們八個人貪吃外加貪心,後來根本麻油蟹以及香辣蟹吃不完呀!

 

一上桌,當然少不了閃光燈以及眾人的驚嘆,沙母亮晃晃的蟹黃,真是讓人心花怒放、口水直流。

當日在用餐的時候,有八成以上的時間,都有店員幫忙下食材,控制烹煮的時間以及熟度,我們只要出一張嘴即可(令人願意爽快的付服務費的一餐)。

12藍火鍋23

 

而這張則是我跑去隔壁桌拍的四人分海鮮盤(沙公),干貝跟蝦子倍數成長。

12藍火鍋22

 

本次用餐因為手一直抓的螃蟹不放,髒兮兮黏呼呼的情況下,照片沒幾張。

但用餐期間我覺得店家似乎很用心地在每個食材選用上,像這蝦子上桌前有好好的處理過剪掉易傷人的部分(前頭那段尖尖的),

且店員有提到這似乎是宜蘭的蝦子(不甚確定),而在上麻油蟹的時候有特別強調是台南的麻油。

我私心的認為能夠選用本土、在地的食材都是值得欣賞以及讚賞的行為。

一者是新鮮,再者則是支持在地的產品,並小小的表達我們確實在乎自己所吃下去的東西為何的態度(再度離題)。

 

12藍火鍋24

12藍火鍋25

 

沙公吃起來肉比較結實、而沙母則是蟹黃很鮮甜,今夜就讓我們忘記膽固醇、熱量這幾個關鍵字。

12藍火鍋27

 

12藍火鍋29

 

上圖為羊肉盤,那天吃了牛肉跟羊肉,似乎牛肉優於羊肉,但亦非店家的強項就是。

下圖為蔬菜盤,令人驚訝的是玉米相當甜,而隔壁桌的也稱讚芋頭很優。

12藍火鍋30

 

下面為我們加點的麻油蟹以及香辣蟹。

 

12藍火鍋26

 

我覺得麻油蟹趴臥在麵線上的姿勢相當的美妙呀XDDD

相較水煮的沙蟹,麻油蟹吃起來更有滋味,但薑味並不嗆辣有種溫潤的感覺。

(這時我就順手拔走一個大大的螯子,吃螃蟹還是這樣子可以一口滿滿的蟹肉材爽快咩)

 

香辣蟹的佐料有米血、甜不辣以及年糕,採用中藥去炒。

有香有辣,但我覺得不鹹(重口味),我覺得比過海香辣蟹好吃,但不比上我心中的第一名(香港的橋底辣蟹)。

BTW在我老爹老家,螃蟹大多只有一種料理,就是螃蟹跟雞蛋一起熱炒,奶奶總是炒得又鹹又香,每到這季節就是搶食的季節。

 

12藍火鍋32

 

12藍火鍋31

然後我又撈起一個蟹螯大口吃起來。

12藍火鍋33

最後,在我們已經撐到不行的情況下,就開始準備最後的收尾,煮粥。

這時店員又建議我們喝一口,火鍋湯底,恩~吸收了一堆高膽固醇的食材後,我以為湯頭會變得很鹹很濃膩,但其實喝起來很渾厚,並不厚重,還蠻好喝的。

12藍火鍋34

 

最後拿出的應該是再把米粥熬煮的米跟最後的湯尾一起煮粥,鑑於我是白飯的愛好者,但對白米以外的米食都不偏好。

我對這稍有嚼勁的蛋粥不喜歡也不討厭。

 

12藍火鍋35

 

後來老闆有拿出米粥鍋底的加拿大湖米給我們看一下,就是長在加拿大湖邊的米(詞窮)。

 

12藍火鍋36

 

最後以龜苓膏作為最後的收尾。

(恩就是很一般般的龜苓膏~我倒也是吃不出有啥特別滋味)

 

12藍火鍋37

 

最後小結:專攻沙公沙母的人不妨可以趁著這初秋、天氣稍涼時去嘗鮮一番,香辣蟹我覺得是中等口味。店內位置似乎不多,去之前建議定位較佳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kili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